七七の读书笔记

博主看耽美文也有10多年了,有记录的习惯却是从2012年开始。
更早看过的好文就不记录在案,比如壹贰叁的穿越中东系列文,黯然销魂蛋的《今夜哪里有鬼》系列等等。
本站读书笔记包括:博主看过的原创耽美文、耽美同人文。以及博友推荐文记录。
另,博主偏爱耽美恐怖惊悚文,认为这才叫灵异文!标签灵异文一律仅指鬼故事!
评星标准:【5星=重磅推荐】【4星=强烈推荐】【3星=推荐】【2星=还行至少看完了】【1星=缺点太多但居然看完了or优点很多但还是弃文了】【0星=不推荐只为了吐槽才写笔记】

406《一世真》擂文

作为一篇同人,此文无疑是合格的,它圆满了原作中所有的遗憾与悲伤:赤焰军没有蒙上污名,林殊从梅岭得胜归来,祁王成为一代明君,甚至连大BOSS梁帝也在死前终于做回了一个父亲。这一切改变都因一个人——靖王萧景琰重生了,将噩运源头掐断在梅岭之中。
很多人说此文太虐,也许我的虐点太高?并不觉得虐。反而,故事完美的像一场梦,美好,却也美得不真实。大团圆结局。
作者文笔沉着内敛,是写正剧的好手。但是也并非多数人所说的“非常还原”。在我看来,有还原的,也有OOC。
人物性格最还原的是蔺晨和飞流(副CP)!尤其是琅琊阁阁主的精明通透还有点小坏的一面,栩栩如生!
最违和的,也就是OOC的是庭生,黑化了。而本文主人公靖王殿下只能说可圈可点,由于做过一世帝王再重生,难免性格大变,但变得完全像是第二个梅长苏,就令原本原型棱角分明的靖王变得性格模糊化,就算背负着一世执念与今世责任,但过犹不及,太过苦大愁深了。
撇开有好有坏的人物塑造,此文剧情那是跌宕起伏、精彩纷呈,就算没有了为十万忠魂昭雪的戏幕,也还有靖王的凶险夺嫡之路,既有全新情节设定,在重大转折点上又和原作情节相呼应。
此文最令我诟病的就是这个重生元素,自从庭生也重生开始,其他人,蒙将军、蔺晨、梁帝也“开始恢复记忆”?!让我有种强烈的荒谬感!太突然了,前面也没什么铺垫伏笔,说重生就都重生了啊?!
靖王重生回的并不是原有的那段历史,更像是重生在另一个平行世界。还好,作者成熟的文笔倒也能慢慢磨平这种违和感,看到最后,我也算接受了这个设定。
最后要提醒的是,此文是殊琰CP,不是苏靖CP,靖王的CP不是儒雅纤弱满腹谋算的梅长苏,而是一腔热血冲锋陷阵的林殊!
这一世不会有梅长苏。而事实上,从人物形象上看,萧景琰取代了梅长苏,这一世,靖王成为那个牺牲自我换得众人一世平安喜乐的“江左梅郎”。

© 七七の读书笔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